深山黃條虎天牛

這個禮拜六上福山值勤,雖然今年已經來福山兩次,不過卻是第一次服勤,八點入園後,先進入園區走走,因為時間不多,所以只在殼斗科植物區看看。但是後來另一位志工跟我說,合瓣區的野鴨椿和台灣香檬開滿了花,而且上面有許多昆蟲正在訪花吸蜜,這點引起了我的興趣,遂找個空檔再進入園區,果真,整棵野鴨椿上停滿了昆蟲,蛾類、蠅類、蜂類為大宗,不過其中一種最吸引我的注意,我盯了很久才看出牠的真面目,原來是一種擬態為胡蜂的天牛

深山黃條虎天牛

這種天牛名為深山黃條虎天牛 Cyrtoclytus kusamai Niisato,1988,體長約18mm-20mm,這種天牛被認為可能擬態胡蜂科的昆蟲,為了測試這一點,我將拍攝的照片拿給幾位志工看,詢問他們這是什麼昆蟲,果然好幾位都帶著疑惑問:「這是某種蜂類嗎?」要不是我事先已經知道天牛科的成員,有一群虎天牛專門擬態為蜂類,我可能也會被騙。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深山黃條虎天牛,我也是看了好一陣子,才確認牠天牛的身份

 

深山黃條虎天牛

體色以紅棕色、黃色、黑色為主,這也是許多虎頭蜂、胡蜂身上標準的配色

 

深山黃條虎天牛

從正面看頭部,還真的很像胡蜂的頭部,而且深山黃條虎天牛的觸角極短,跟一般我們印象中天牛觸角極長的特點有很大的差異,難怪一般人很難認出牠天牛的身份

 

深山黃條虎天牛

其實細看牠的背部,並沒有膜質的翅膀,就可以確定牠不是膜翅目的蜂類

 

深山黃條虎天牛  

一般甲蟲給人的印象都是笨重、行動緩慢,不過深山黃條虎天牛的行動算是敏捷,爬行速度快,我試著抓下來放在我手掌上,沒一秒鐘,牠就展翅飛走了

深山黃條虎天牛

拍攝時間:2016年4月23日

拍攝地點:合瓣區野鴨椿花朵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