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鬚蝶

在福山解說站停車場旁的廁所建好之前,要上廁所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前往「宜蘭縣的廁所」,另一個是進入園區前往「新北市的廁所」,雖然現在有了停車場旁的廁所方便了許多,不過,若是在遊客比較少的時段想上廁所,我有時會刻意前往「宜蘭縣的廁所」,因為比較少人使用干擾的廁所,總能發現一些新奇的東西。去年暑假,我就在宜蘭縣的廁所旁,發現了一直很想拍的一種蝴蝶,雖然這種蝴蝶沒有美麗的色澤,看起來也實在不起眼,但在台灣這一科的蝴蝶就只有這一種,他是長鬚蝶科的長鬚蝶 Libythea lepita formosana Fruhstorfer,1908,又名「天狗蝶」

 

長鬚蝶

長鬚蝶的頭部前方下唇鬚發達,明顯的向前方突起,類似天狗的鼻子,所以日文譯名為「天狗蝶」,台灣名稱為「長鬚蝶」,而新制的名稱為「東方喙蝶」,而我個人剛接觸蝴蝶時是使用舊制的名稱,所以還是習慣用這種

長鬚蝶  

林春吉的「台灣蝴蝶大圖鑑」標示長鬚蝶的族群為常見種,不過我可能運氣比較差,拍了那麼久,才第一次見到,而且長鬚蝶相當敏感,稍有個風吹草動就飛走了,像我只拍了這三張,當正要更靠近拍第四張,牠完全不留情面拍拍翅膀就飛走了,留下了傻眼的我,連牠的背面都還沒拍到呢!希望下次交手時,能拍到展翅的照片。

 

拍攝時間:103年8月24日

拍攝地點:福山植物園宜蘭縣界的公廁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