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虎皮香菇

這兩天參加福山2015年志工年會,按照慣例,我一早先進入行政中心前的原生林步道,才從入口進入沒多久,在路旁的腐木上就發現一群顯眼的白色真菌,菌蓋上長滿了角鱗,第一眼辨識的時候,直覺這應該是我沒拍過種類,怎麼那麼幸運,才沒走幾步路,就有新發現,相當興奮的紀錄拍照。下午進入園區上課,在殼斗科植物區又發現了另一群同樣的種類,我越看越覺得面熟,直到看到了一旁老熟的菇體,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是我去年就曾在自己校園裡拍過的虎皮香菇『Lentinus tigrinus(Bull.)Fr』啊!

虎皮香菇

虎皮香菇跟我們常食用香菇一樣都是側耳科的真菌,菌蓋上有棕色角鱗,看起來類似虎皮或豹斑的紋路,形狀類似漏斗形

虎皮香菇

這次在福山發現的虎皮香菇,菌蓋上的角鱗相當的明顯

虎皮香菇

而這張是去年五月份我在校園裡木柵欄上發現的虎皮香菇,菌蓋上的角鱗不明顯,跟我在福山發現虎皮香菇差異頗大,所以第一眼就沒能辨識出來

 

虎皮香菇

這是下午在園區內殼斗科植物區倒木上發現的另一群虎皮香菇,由於倒木的體積更大,所以長出來的菇體也比上午發現的更大,菌蓋大概有十公分以上的直徑,看得出這朵比較老熟,角鱗由初生的白色轉為褐色,所以才有「虎皮」香菇的名稱

虎皮香菇

虎皮香菇的初生菌,像是一朵白色的小花,非常可愛

虎皮香菇

 

虎皮香菇

菌蓋呈漏斗狀

虎皮香菇

菌褶延生密有小褶,菌柄偏生至側生

虎皮香菇

這是老熟快要腐爛的菇體,我就是看到這個,才恍然大悟知道是虎皮香菇

虎皮香菇

虎皮的初生菌真的很可愛,忍不住多拍幾張

虎皮香菇

結果第二天又在園區入口意象擺設處的腐木上,又發現了一大群虎皮香菇,來福山這麼多年,每年三月份這個時節也都沒缺席志工年會,但卻唯獨在今年發現數量這麼多的虎皮香菇,真是奇妙

虎皮香菇

第一次見到這麼大型的虎皮香菇,放上十元硬幣當比例尺

虎皮香菇
數量這麼多,虎皮香菇也是一種可食用的真菌,  幼嫩可食,老化後質地變韌,就不好吃了,看這群剛長不久的菇體鮮嫩可口的模樣

 

虎皮香菇

 

拍攝時間:104年3月21、22日

拍攝地點:行政中心前步道、園區入口意象處、殼斗科植物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